无题(五)

好久不见的更新,我也不知道这一章的意义在哪,对剧情完全没有推动,就是写的爽。



刚交代完查房事宜的护士长一转身就看见叶修嘴里咬着根烟东张西望的走过来了,于是手往腰上一插,捏着嗓子就叫起来了,“哟,这不是叶主任吗,不知道这禁止吸烟啊。”
叶修听见声音转过头,笑了两下走过去,伸手把嘴上的烟拿掉,“这不没点着么。”
护士长依旧不领情,“那也不成,医院规定,你得把烟扔了。”
“我收起来总行了吧,别死板的跟你们张主任似的。”
“你!”
这全科上下可都是韩文清和张新杰这两位主任的脑残粉,就连个清洁的阿姨看见主任过来都要对着笑半天,威望高,声誉响,哪容得了外人这么叨叨,于是护士长急了,撸了袖子挑起眉毛就要还嘴,叶修见状赶紧抢话。
“我是来找你们韩主任的,我看他不在办公室。”
叶修和自家科主任那点八卦左听一耳朵右听一耳朵心里也就明白了七七八八,虽说传的是谣言不能当真,但关系好这件事情毋庸置疑,这两天天天出双入对医院里那么多双眼睛都看着呢,于是护士长朝天翻了个大白眼,“我们怎么能知道主任在哪。”
“护士长!”
一路小跑的小护士脸红扑扑的,单手叉着腰喘着气,不等把气缓匀了就急急忙忙开口。
“护士长不好了,林医生那台手术,胎盘剥离后宫缩乏力导致大出血,按摩子。宫和宫缩剂也没有效果,而且失血过多血液供给不足,林医生让找家属签字,可能要拿子。宫。”
“那你快去找家属啊!”护士长一听急的直跺脚。
“我去了,可病人家属特别执拗我怎么说都不签,护士长您快去跟我看看吧。”
“走走走。”护士长手一挥小护士立马带起路,步子走的飞快,一转头发现叶修也跟了上来。
“哎,在你们医院病人家属的工作谁比较擅长?”
“这活不归我干,沐橙比较擅长和家属沟通。”叶修笑了笑。
“遇见无理取闹的,一个小姑娘,能镇得住?”
“要不怎么说她厉害呢…”
说着话就走到了地方,两三个小护士把个男人围着,着急的擦汗的,皱着眉跺脚的,叉着腰翻白眼的,打远一看就知道这情况不乐观。
“先生您太太现在很危险,您就快签了吧。”
“这是你们医院的责任!我老婆要是出什么问题,你们要全权负责!”
护士长叉着腰叹了口气,抬眼看了叶修一眼,直着就走上去了,伸手接过了准备要签字的文件和笔,使了个眼色,示意让都忙别的去吧,然后转过身,对着那男人一副苦口婆心。
“先生这都是为了您爱人和孩子,大出血的死亡率很高,您要是不快点做决定就来不及了。”
“我不管,我绝对不可能同意你们摘除我老婆的子。宫,她以后还怎么生孩子?”男人激动的猛一挥胳膊,红着眼眶瞪着眼。
“有什么能比保命还重要么?”
“你们医院自己想办法!总之我是不会签的,你们要是因为手术失误摘了我老婆的子。宫,我跟你们医院没完!”
“你签了这个字也不代表会摘除子。宫。”
一直没做声的叶修突然开口,引得那男人一愣,随机目光就朝他身上投过来,“你是谁?”
“我也是个医生,作为医生都是以治病救人为主,让你签这个字也只是到了万不得已,在此之前肯定会尝试多种手段,摘除子。宫只是最坏打算。”叶修说着走上前,“而且,刚才护士长也说了大出血的危险性,如果只剩下拿子。宫这一条路我们别无选择,肯定是保命为先,抢救一分一秒都很珍贵,你也不希望因为你晚做的这个决定错过了抢救你老婆的最佳时间。”
似乎是没找见反驳的话,一脸不情愿的粗着脖子红着脸,摆明的不接受却也没话反驳,护士长见状正准备再添一把,却又有小护士一路跑了过来。
“护士长,张医生刚来电话说带回来一个病人,说是要立马手术。”
“张佳乐?他不是今天休假吗?”
“是啊,可是出去路上遇见了一个产妇,准备过马路被车蹭了一下,人就倒了,张医生就给带回来了。”小护士解释。
“他倒挺热心。”护士长嘀咕了一句,“人现在呢?”
“马上就到,”小护士突然语气一沉,“电话里说怀疑是重型胎盘早剥。”
“哎呀,今天怎么这么多事,这个节骨眼韩主任张主任都不在。”护士长咬着下嘴唇紧紧皱起眉,“这边事还没解决呢。”
“护士长,怎么了?”
寻着声音看过去才发现是来进修的宋奇英,手里抱着报告刚好路过。
“张医生路上遇见个产妇需要进行手术,两个主任都没在,林医生还正在手术台上…”
“什么情况?”
“胎盘早剥。”
“还有多久到?”
“正在路上,马上就到。”
“这台手术我来吧。”宋奇英再看向护士长的时候眼神就变得坚决,“护士长,我知道我可能资格不够,但是我有把握。”
护士长看着眼前这个年轻的医生,他身为进修医生的资质无可厚非,这台手术由他来应该是最佳人选,于是重重点了点头,“好,交给你了,只是谁来做助手…”
“我给你当助手。”叶修说着视线落在宋奇英身上,嘴角扬起的笑容意味深长。
“你?你在跟我开玩笑吗?”护士长立刻翻了个白眼,这人现在连医生都不是,让他进手术室出了什么问题到底算谁的。
“我没跟你开玩笑,胎盘早剥的病例我已经做过无数起了,这回给你们无偿做一助。”
眼前人的资历是不容质疑,但任由他这样心里怎么就有点怪怪的呢。叶修见她还是犹犹豫豫,又急又好笑。
“我说你到底犹豫什么呢,胎盘剥离超过胎盘的1/2就容易造成胎儿严重缺氧,这严重性不用我再强调,哥从医这么多年医德心总是有的,哪家病人不是病人,你真该学学你们韩主任,这总时候哥不出来解你们的火也没人帮的了,还犹豫什么。”
“你少提我们韩主任。”护士长一下黑了脸,转身冲身后的小护士低嗓子喊了一声,“准备手术。”

“紧张么?”
洗过手消过毒,叶修转头看着一直严谨做事遵守程序的宋奇英,他那样子跟张新杰简直就是一个模子里刻出来的,心里不觉好笑,明明是老韩的学生,怎么学了一身张新杰的习惯。
“有一点。”长出了口气,小医生实话实说。
“第一次上手术台?”
“第一次主刀,以前给韩老师和张主任当过助手。”
“胎盘早剥时间越长胎盘可能会继续剥离,出血也更难控制,并发凝血功能障碍的可能性就越大,希望张佳乐路上顺利点。”叶修神色凝重了起来,“手术过程中要控制出血量,取出胎儿和胎盘后及时让子宫收缩,预防产后出血。重型胎盘早剥还有可能并发DIC和肾功能衰竭等并发症*,相关的检查一定要做全…”
“叶主任。”宋奇英喊他。
“嗯?”
“您为什么要离职?”
这下把叶修问住了,他对上那小医生的目光,里面满是不解或许还带了一点和他行事风格不符的冲动,“还有用得到我的地方,总有一天会回来的。”说完叶修笑了笑,“走了,进手术室。”

一场手术所有人都绷紧了神经,张佳乐搭上自己的假期再次担任麻醉,听说宋奇英主刀的时候心下就有点吃惊,再一看叶修是助手,惊的眼睛都瞪圆了,却突然间松了口气,心里头安心了不少。
手术还算是顺利,安顿好病人叶修和宋奇英一并走在走廊上,虽然只是担任一助,但刚才叶修面对危机情况丝毫不乱阵脚头脑清晰命令有序,操刀的手又稳又准,和他同台一台手术,宋奇英却是清楚认知了自身的不足。
“哟,老林。”叶修一眼看见林敬言正迎面走了过来,脸上神情略显疲惫但嘴角还是挂着笑。
“手术怎么样?”
“血止住了,最后也没拿子宫,她那家属最后还是把字签了。”林敬言说完视线在叶修和宋奇英身上扫了一圈,“我听护士长说了,你们的手术还顺利么?”
“出了点小插曲,但也还算顺利解决了。”叶修扬了扬嘴角,“这不有哥在呢么。”
话音刚落宋奇英突然一步上前面对上叶修,然后刷就给他鞠了一躬,突如其来,看的林敬言目瞪口呆。
“谢谢叶主任,我受教了。”
突然受这么一下叶修都有点措手不及,但随即回过神,恢复了平常那副不要脸的样子拍了拍小宋的肩膀跟他说好说好说。
林敬言看着就笑了,兀自摇了摇头,这老叶,还把自己整成个名人了。

*所有术语来自百度百科,对于一个不是学医的人开了这种题材的脑洞才发现是给自己挖坑,所有不合理请大家将就着食用吧

评论(2)
热度(25)

© 阿门阿前一颗葡萄树 | Powered by LOFTER